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種子分享

【轉貼】我為何鼓勵孩子玩社團

....只會讀書的孩子,我們不認為是好的人才。
願意對團體付出,願意多方嘗試學習,擁有多元能力...才是未來社會需要的好人才!...
-----------------------------------------------------------------------------------------------------------

常常被朋友詢問:「小熊們都補習些什麼?補到幾點啊?」
我們都笑著打哈哈,不敢多說因為小熊們連補習班都沒看過,可能會被視為異類,所以不敢多說什麼。
許多鄰居或朋友的小孩,每天都補習到很晚,小學就開始補全科(國、英、數、社會、自然),週末六日也要上課!記得我小學時代,最多有人去補補英文吧?所以實在不能理解:為何小學就要補全科?難道小學多補、國中就可以少補一些嗎?
小熊回台灣後,就參加了許多學校社團。我們發現--公立小學社團的收費很合理,比去外面補習便宜,小熊在美國的小學也沒參與過這麼多社團活動!(看來台灣的某些校育體制的確有改變....)。返台三年,他參加了十幾個有趣社團後,四年級就集中參與幾個很喜歡的社團:弦樂社、樂高機器人程式班、魔術社
*今年學校新開立的魔術社,小熊兄弟都好喜歡
上課前還先去佔位置好看清楚~
MAGIC  
 小一的小小熊則開始開心地探索各種社團,上學期他參加了直排輪社、圍棋社、弦樂小團、樂高基礎班;這學期他改玩陶藝、同時與哥哥一起去學魔術!當然,熱愛的直排輪也沒放棄;弦樂則是越拉越有勁。 
*小小熊很喜歡的樂高社
LEGO
*小小熊在陶藝社與老師學習作"陶土牛排大餐"!!
CLAY   
最近小熊的樂團要去某兒童醫院表演,慰問生病的孩子們....學校另外也鼓勵學生主動報名參加養老院的表演活動,小小熊廳了,很興奮地跑去訓導處說:

「我!我想拉小提琴給老爺爺老奶奶聽!」
然後回家後認真挑選曲目,還一一拉給我與寶寶聽一遍,最後決定要表演三首小曲:「甜蜜的家庭、歡樂頌、美麗的風鈴草」,曲子雖然都很簡單,卻是他小小的心意。
小小熊說:等不及要去見養老院老爺爺老奶奶了!而表演的最後,他還想秀一個小魔術給爺爺奶奶看。我說:時間夠的話,也許可以喔所以他現在每天勤練魔術。
我個人認為鼓勵孩子加入社團,有以下好處:
1.讓孩子樂於去上學,去感受學校是個有趣的地方,不只是唸書而已
2.認識不同領域的老師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3.許多團體性社團: 如樂團或球隊,能培養孩子團隊精神,並且藉由更多的人際互動來培養好的EQ
4. 鍛鍊毅力了解要不斷地練習才會有成果
5. 學到課業以外的才能
這陣子我聽到一個消息:一位在大學任教的好友,擔任學校的大學入學推薦甄試職務,語重心長的對我說:
「現在學校入學,不只是看孩子的成績了…孩子在高中是否有參與多元社團?是否有擔任學校幹部?這兩著的比重,與孩子學業的成績高低,三者幾乎相當!因為只會讀書的孩子,我們不認為是好的人才。願意對團體付出,願意多方嘗試學習,擁有多元能力...才是未來社會需要的好人才!
而他說的社團,也不只是才藝方面的社團,社會服務性的社團也很受重視(這表示不只是有錢人才能玩社團!)
好友還告訴我,根據他的觀察:用推薦甄試進來的學生,比光用大學考試進來的學生,不但學習動機強,學業成績表現也更好!學校也更樂於招收更多推薦甄試的學生。
所以真的不用一直逼孩子只要唸書、只要考試考好就好了…時代變了,父母的價值觀也要跟著變。多讓孩子去參與社團活動、練習對社會付出,不但可以讓孩子多些學習的多元與歡樂,更可以學會如何與同儕合作、良性競爭;同時也能讓孩子對社會多些了解、多些回饋的能力吧?


轉貼自: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30550926-%E6%88%91%E7%82%BA%E4%BD%95%E9%BC%93%E5%8B%B5%E5%AD%A9%E5%AD%90%E7%8E%A9%E7%A4%BE%E5%9C%98%EF%BC%9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