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種子分享

系學會教戰手冊之傳承篇


阿志與系學會Part11:傳承
    這一年下來,阿志大概要當選全東海最坎坷的會長了,怪上一屆會長交接的時候交代得不清不楚,害自己吃了很多悶虧,新的一屆系學會會長選出來也算是阿志這一年來的最後一個任務。只可惜這又是另一個零的開始了,阿志什麼資料都沒有留下,而且再兩個禮拜就畢業了,時間太趕,學弟妹還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問題之前,他已經拍拍衣袖,離開東海了。

    反觀另一個系的系學會,今年得到社團評鑑特優,新的會長一上任就按部就班的將系學會組織得很好,還加入自己的新想法,不知道會產生怎樣的火花?



Q1:總檢是什麼?
Ans
    單就名稱來說,總檢是指全國社團評鑑的評鑑資料,其中紀錄了系學會或社團的始末,紀錄了活動企劃、執行、評估、建議的過程,紀錄任何一件發生在系學會或社團的事情,讓評審透過資料來檢視系學會或社團一年來的付出,是否足以成為楷模。除了參與評鑑外,對於系學會或社團內部而言,則是一部系學會或社團經營發展的歷史,我們可以透過評鑑資料了解過去一年系學會或社團做了什麼樣的嘗試、發生了怎樣的問題、如何解決困難,並提出怎樣的建議。完善的總檢資料可避免錯誤一再發生,也可以使好的方法得以流傳,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環境、不同的組織架構、不同的人力運用都會使系學會的經營有不一樣的表現。

Q2:總檢如何製作?
Ans
    在製作總檢之前,必須養成幾個好習慣。
一、隨時將資料存檔及保留:無論時文書資料、電子資料,或者是海報文宣的宣傳物件等,都要留檔。
二、隨時紀錄問題發生的過程:通常問題發生到結束,我們只記得結果,但是發生的過程是最容易看出問題的關鍵點,從問題的發生、處理、解決,每一個過程都要記錄下來。
三、照片或影片是不錯的紀錄方式:除了文字以外,看圖或看影片說故事也是總檢很重要的一環,透過圖像與文字的使用,可使資訊表達的更為詳細。尤其是大型場佈或海報文宣,照片的拍攝可以減少資料保留的困難度。
將這些資料詳細記錄,整理起來就是一份總檢


Q3:如何做好傳承?
Ans當我們越了解如何讓系學會做的更好,或者是說我們越了解如何改進系學會的缺點,那傳承就會越來越順利。傳承是為了讓學弟妹在剛接觸系學會的時候,指引他們,不要走過去走錯的路,可以少跌幾次,讓他們可以將系學會的經營的更好。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種子分享

系學會教戰手冊之宣傳篇



阿志與系學會Part10:宣傳
    XX之夜落幕之後,另一場紛爭又起,有學長姐反映為什麼沒有把活動訊息傳達給學長姐知道。有系學會幹部出來說話:「跟你們說你們又不會來。」這句話一出口,立刻引來學長姐言語的圍剿,一場出席與不出席、尊重與不尊重的問題在字裡行間傳達出不滿的情緒。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種子分享

系學會教戰手冊之經費篇



阿志與系學會Part8:籌措經費
    下學期到了,要舉辦XX之夜,為了節省經費(老實說是因為上學期花太多了,沒有節制),所以公關組只好去東別找廠商贊助活動經費。小牌問店家說:「請問老闆在嗎?我們是XX系學會,想要為了XX之夜拉贊助。」答:「老闆不在。」小牌又問到:「那老闆什麼時候會在?」答:「老闆永遠不在。」換一間店問問看:「請問老闆在嗎?」答:「不好意思,我們不贊助。」都還沒說問出口,就被拒絕了,贊助怎麼這麼難拉!一筆錢都沒拉到,公關組整個垂頭喪氣,小牌只好去跟偉大的神人級學長大牌求救,大牌說:「你怎麼不去跟學校或學生會申請經費就好了!」「那......現在申請還來的及嗎?



種子分享

系學會教戰手冊之場地篇



阿志與系學會Part9:場地
    經費問題還沒解決,阿志又遇到了新難題,原本他預定要在銘賢堂舉辦活動,活動流程安排得差不多了,場地卻已經被另一個社團借走了要辦成果發表會,現在怪自己學期初沒有去場協已經太遲了。可是臨時要換場地,中正堂太大,茂榜廳又太正式,還有哪裡可以選?活動需要的桌椅、音響等器材又要到哪裡去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