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種子分享

企劃書撰寫技巧 - 主題發想

在企劃撰寫技巧 - 封面 這篇中已經有提到主標題及副標題如何區分(點我看文章),在這就不詳述。相信在活動或者專案中,總是讓大家傷透腦筋的一定是主題,一個有創意又明確的主題可以造就無數契機,這篇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主題發想:


相關物件思考法
許多時候,我們會聯想該活動的相關物件或動作,並用該元素作為主題聯想,如下第一張圖就是要你管,便強調管樂的字;第二章圖則是運用置物櫃的字,來強調他們所要呈現的企劃最初概念,這種方式有個好處就是能夠很直接性的告訴閱案者你要呈現的事情。


思考的方式可使用心智圖法。除了活動主題上,其實在slogan的發想中,也時常使用這種方式,如
「多喝水」: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蠻牛」:不讓你睡


更多SLOGAN請參考  連結
活動主題:就是要你管
副標題:2011年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企劃主題:樹。mail box 不只是櫃子
副標題:逢甲tic100創業比賽



諧音借意法

諧音借意法是目前活動中最常用的方式,以下逐一介紹


1.中文諧音借意法
如下圖將嘉及家做搭配可得到雙關語的效果,來嘉義就像回家一樣。除了這個還有就是去年在東海舉辦的演唱會將笑及校做配合,可讓人聯想學校應該是個開心的場合。這種方式比較強調名詞及動詞的換字。


活動主題:來我嘉看煙火
副標題:2008年國慶煙火




2.成語替換法
這種方式也很常見,不過他的運用比較沒這麼簡單,通常會題不搭文,不過在創意的原則之下也是可以鼓勵啦~如下圖就是將一未盡與一遊未盡,來強調遊以及玩不夠的概念


3.外語諧音借意
如上圖將Fun及放做調換,不只放心,更讓你玩得開心,在英文的語意上可以做中文解釋,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4.數字轉換法
這種方式其實在過去BBC的時期比較常看到,也是運用諧音的方式來表達一些意思,不過在活動上的運用就比較少了~
自己的社團曾經在6/13 辦過一場畢業舞會,並在某一場的宣傳中主打,尋找劉依珊(613)造成不小的轟動....  (詳情就不說啦~),目前出名的也有達美樂的 8825252(爸爸餓我餓我餓)這種逗趣方式倒是另類讓人記住你的方法~


前幾天發現明年的2013年1月4日 念起來很像 愛你一生一世?  我覺得這天婚紗業者應該又會打一波,如果2012年沒有世界末日,我就會愛你一生一世,然後201314結婚? 我承認我很膚淺= =.......


活動情境思考法




東海大學鬼屋
當然也有以活動主題來決定整體的活動設計,東海大學的鬼屋每年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創造消費者的第一印象,讓他們對於活動友直接的第一印象,這也是一種非常適合的方式,適用在主題性(ex.遊樂園、鬼屋、商圈.....),需要以布置取勝的活動中。






上面提到幾種發想的方式,其實都是我自己歸納整理出來的方法,希望能夠幫助到各位思考主題,不過創意固然重要,但如何讓人能夠聯想出來、或引起注意,才是主題的重點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