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種子分享

【經驗】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一群火雞帶著羨慕的眼光,看著在藍天中翱翔的老鷹,那神采飛揚的英姿,令牠們嚮往不已!於是,牠們鼓起勇氣,向老鷹說:『希望老鷹能教牠們飛翔。』令人訝異的是,老鷹很爽快的就答應了。
不愧是空中之王,由老鷹親自指導,幾番練習之後,火雞們個個都能翱翔於藍天中,有模有樣。看到火雞們都學有所成,老鷹便很欣慰的說 :你們雖然失敗了好幾次,但終究學會飛了,我相信你們只要好好練習,假以時日,就能像我一樣自由自在地遨遊天際,語畢,老鷹便振翅高飛,瞬間消失於藍天中,留下無限的祝福....."
老鷹走後,那群火雞心想:『用心學了一整天,終於會飛了,不過也實在累壞了,再不趕快回去,天就要黑了。』於是便紛紛降落地面,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回家,路上還不時討論著今天飛翔的點點滴滴


一開始進入社團的我,有如故事中的火雞,看到任何事物都充滿熱血,也常常鼓起勇氣,向那些如老鷹般的前輩們求教,這時的我們,對任何事物仍處於學習的狀態中,有些人學得又快又好,當然也有些人難如火雞學飛但不論何者,都勢必要付出一番心血,去感受那學習的過程,從無到有,從生疏到熟諳。
然而,學習不外乎經驗的傳承,道理人人會說,但能身體力行的誠有幾人?當我們像火雞學會飛翔時,是那樣地如獲珍寶,然而,在學會新的方法之後,我們是否真能放棄舊有的習慣和方式?還是像火雞一樣,在流血流汗、努力不懈的付出過後,卻一如往常,過著用腳走路的生活,只是把飛行當成一種經驗,甚至於當作往後閒話家常時的一道回憶?
回頭看過去的自己,在當上幹部後,自己就好像是披著老鷹翅膀的火雞,自以為能就這樣翱翔於天際,不但漸漸不接受外來的新資訊,也忘卻當時那種求知若渴的心態,認為前輩在這時所說的一切,都已經只是空談,於是前輩們只好只留下簡單的祝福紛紛離去,剩下我一人,孤獨飛翔跌跌撞撞,直到將近畢業,才發現自己披在身上的翅膀,在許多人看起來也只不過是自大的假象。
    於是,在即將畢業前,我脫下翅膀,將自己放到了一個全新的領域,重頭開始感受那種對於新鮮事物的興奮,並且彎下腰不斷的向旁人詢問,最後我獲得強而有力的翅膀,並且與夥伴們一同飛翔於藍天。在面對未知的求職環境,我們無法預先了解,等到了必須當下投入時,才會知曉其中的困難度,唯一不敗的法則,就是將自己隨時置於『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的心態下,才能夠讓自己不管在怎樣的階段,都學到最完美的經驗。


撰寫者:東海大學97級畢業 郭岳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