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種子分享

社團人,你滿足了嗎?

作者:小峰     
        正在閱讀此封信的您,相信活動的記憶仍然歷歷在目,數年的拚搏、付出,為自己、社團以及學校都寫下精彩的一頁,這個過程中,雖然有甘、有苦,但不管怎樣,社團/系學會路程的學習,必定有讓各位學習到些什麼,讓各位在大學履歷上寫下一項漂亮戰績。這一路上好多人在問,你這樣付出為什麼? 大多我都一笑置之,就是因為不為什麼才會一直支持到現在,單純只是想要讓這個環境更好、讓大家更開心的動機,因此畢業後在外面繞了一圈的我,又回到學校服務,想把在外面感受到、看到東西,帶回來與大家分享,並化作實際的行動,但這勢必是一場戰爭、改革。曾經協助公司面試的我,看到社團出身學生的不足,在知能、技能上的表現已大不如從前,讓許多老闆覺得非常惋惜。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好奇,有著怎樣經歷的人來說這些事情,社團、系學會、學生會、畢聯會、創立設團....充滿我的大學生活,活動這件事情根本就是當飯吃,在畢業退伍後,也因為這些履歷讓我在往後幾年工作相當順利,而且在尋找工作的過程中沒有缺乏過,原因只有一個「活動經驗」
許多人在問社團所學何物? 企劃?活動?行銷?溝通?還是....? 我認為在社團所學的東西都是一項非常模糊技能,不像是證照可以被證明,但經驗是不騙人的,在每個階段過程(參與、規劃、領導、輔導)中,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每一項任務,絕對影響對你的未來(在我的工作履歷中,其實遭遇很多挑戰,但因為在社團每個階段的訓練,讓我可以在策畫以及跟上司溝通的過程中順利過關)。在參與到經營的過程中,不同的角色擔任(社員->幹部->社長->顧問)能夠學到許多未來在職場上運用的能力,對於團體生活、溝通協商、事情處理上都能夠優於他人,目前有統稱的名詞叫做「軟實力」,這項能力必須透過團體生活及事件處理中才能學習。
的確,透過社團/系學會的訓練,每年引領出不少優秀人才,但在這幾年朗朗上口的社團驕傲卻逐漸在消逝,每年人才不斷更替,但經驗傳承的完整度卻逐漸流失,社團發展開始出現興衰落差極大的情況,社團自主性的發展,並沒有讓學生學習到如何自主學習,該說是環境影響、還是...?我曾經說過
社團就像是訓練學生野外求生,過去只要將學生丟在一個有湖泊、有樹林的地方,或許他就有辦法生存。但情況糟糕的時候,給罐頭還會問你怎沒有開罐器。
所以,在野外求生之前,是否該教會她們思考、邏輯、資源....等課程,這點備受爭議,許多人認為這是不需要的,過去就是這樣走過來,為什麼現在不行(老古板阿!!!!!~~~),但這就是現在的環境,如果社團人能夠經過課程的武裝,讓自己更加的了解自己所學何物、所做何事,相信對於未來幾年都是會有幫助的。雖然一直以來,各校學生會每學年所舉辦的幹訓,安排社團對未來一年規劃有基礎認識,透過這個幹訓,社團/系學會獲得基礎的資源、訓練並自主性發展,由於每個人的學習能力不同,在一年過後,可能有人運用自己的方式得到一套屬於自己的經驗法則,但也有人覺得後悔這一年的付出,不管怎樣這都算是走一遭,但想問問各位


參與過程中,你學會觀察環境了嗎? 
規畫過程中,你了解如何籌備一場活動了嗎? 
領導過程中,知道如何與部下溝通了嗎? 
輔導過程中,你了解如何擔任一個好引導師了嗎?   
 ...  如果沒有的話

「學習」
各位都還是學生,需要被訓練,多參與相關訓練活動,不要用活動很忙來搪塞自己,除了課務上的學習,在雜誌書本上的學習也不可或缺~。諸如:經理人、活動平台、Career、或相關書籍.... 在經營過程中若遇到問題,也可到書局"目的"性的搜尋您所要的書籍,這樣學更快,但還是必須平日累積,否則書到用時方恨少~

「紀錄」-
建議各位買一本小筆記本在身邊,隨時記下你所想的事情,不管是路邊的LOGO、臨時想到的東西、聊天....等,並定時整理。若您寫下的是"問題",也可以在上面備註想到的解決辦法,這樣的訓練可以幫助你們,不是綁布條抗議而已~ 而是知道如何提出有效方案。

「分享」
平時應該都與同領域的夥伴交流交換經營心得,也可去參與一些學校所辦理的相關課程。在分享的過程當中,相信你能學到更多喔~ 基於這樣的概念,所以我將粉絲團定位成交流平台,希望大家能夠在那邊將問題寫出,讓種子們一起討論解決辦法喔^^




說到底,還是希望大家把握大學黃金四年,在幾年內做些未來你出社會可能無法做的事情,累積與其他人不同的人生履歷,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