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種子分享

最有心機的咖啡


如果問哪一家連鎖咖啡品牌最可以收買你的心,或許答案會有西雅圖、85度C、伯朗,甚至是星巴克,
但如果問為什麼要喝咖啡,除了咖啡因可以提神、一天不喝咖啡全身不對勁之外,

我想答案應該是喜歡那種可以沉浸在咖啡氛圍,享受一本書一杯咖啡一個偷閒下午的時光。
星巴克給我的感覺一直是想打造一個有點吵又不會吵得過頭的環境,
你完全可以沉醉在自己的小說情節裡,時而回到現實,喝一口黑美式,然後繼續回到劇情中;
你也可以跟兩、三個好友到不安靜的咖啡館,聊聊是非八卦,累了,那麼就再喝一口順口的拿鐵,
然後繼續建構聊天的故事。
我曾經到一家很多人推薦的小咖啡館,咖啡口感真的沒話說,只是那過於安靜的空間,
讓我彷彿走入了時間的凝結點,動彈不得;
深怕翻書的聲音都會吵到鄰桌的客人,所以趕緊喝完杯中的咖啡,沒有故事,沒有對話,走人。
住在倫敦的時候,每天都會往一家咖啡連鎖店報到,對我來說,咖啡的重點在於周遭的氣氛,
不是因為咖啡多好喝,其實我覺得有人說什麼店裡的咖啡好喝到不行,那是騙人的,
再怎麼好喝,你那天的回憶,一定是你當時融入那個環境所給你的感覺,
而不是味覺的回憶。我知道很多人會依據豆子新不新鮮來評論一杯咖啡,
我其實不想戳破: 豆子就算不新鮮,你也很難喝得出來吧?
我們需要的都是一個故事,一種故事來感動我們,這跟咖啡館連不連鎖就不是重點了。
這邊想分享一則星巴克的廣告,裡面的Master說:
今天也許你煮了一百杯咖啡,就可能是客人喝到的,第一杯咖啡。
到底Starbucks認為的好咖啡是什麼?
用心煮好每一杯咖啡,我想這已經可以滿足想喝咖啡的人了。
在噗文上,有人講到他曾在星巴克裡看到一對同性戀的人手牽手在看書,
還有人喜歡坐在星巴克裡,看著不同的人,聽著四面八方的聲音...。
是的,這就是我觀察到,大家喜歡的是那種咖啡館的氛圍,而不是豆子新不新鮮了;
而星巴克,就是抓住了這樣的胃口,他們不再強調豆子,而是由產品轉向服務,
再由服務轉向體驗,並針對生活有一定情調的人,採取的手法不是顧客的數量,而是質量。
在行銷專業術語上,星巴克爭取的顧客的忠誠度,所以他們出售的不是咖啡這項產品,
而是對於咖啡的接觸與體驗,最重要的就是我剛提到的服務,而這種服務就是某種的文化體驗。
在其他媒體上,星巴克也努力再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
最基本的就是在facebook上建立了一個粉絲專頁,他們最近似乎在主打香草密斯朵,
請看<這裡>,點選進去後,就是他們咖啡同好會的頁面。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2008年曾經出版:星巴克救了我一命
這本書當初激勵許多人,也有不少人在網路上談論,我想星巴克紅得不是沒有道理。
這本書聽說要翻拍成電影,由湯姆漢克主演,大意是說一個廣告公司的主管,
被裁掉後,要圍起綠色圍裙,為客人煮咖啡...這樣的故事行銷,
只能說其他的競爭對手真是望塵莫及。哪天搞不好也出了一本麥當勞救了我的命.. XDDD
撇開歐美地區不說,中國市場怎麼看待星巴克呢?
其實星巴克短短幾年,在中國就已經成了一個時尚品牌的代名詞,只是跌破大家眼鏡的是,
他們只是賣咖啡的耶!
如果今天還是攻擊豆子新鮮度或是咖啡不好喝,那麼你永遠學不到星巴克的另類思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