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種子分享

幹部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1.開會時間總是在晚上,如何有效率的開會

a. 事前做好建立團隊的工作

在學年開始前,最適合做聯誼性的工作,或者先寄一些信件鼓勵幹部們,或者趁機舉辦一些聚會,凝聚團隊的士氣和默契,都是很好的方法。聯誼的活動,可以讓大家有一種認同感,也讓大家更瞭解我們的想法,先搞定人、事情才能搞定。

b. 議程及企劃案要 Plan ahead

在開會前,一定要排出議程,這樣子主席及與會者才能知道要花多少精力在每個議程中。如果有要討論的企劃,一定要有書面的資料(打字)。書面企劃提案,是提案者和其輔導幹部事前討論,而開會的目的,是整合團隊的共識,推動活動。這兩者分別清楚,就能省下許多開會時間。

c. 主持會議的技巧

會議的主持也相當重要,若是擔任主持人的角色,就需要除了排定今天議程,更要和提案人做一下溝通,瞭解重點,如何推動案子通過。除此之外,面對複雜的議程,最後先有一些會前會,找少數關鍵的人來先溝通(可以利用開會前20分鍾先行討論),也讓整個會議時間縮短。



2.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如何訂定行事曆,及抓準籌備活動

所需要時間?


舉辦活動時,總會有許多突發狀況,常常會讓人覺得活動辦不下去。但是,這其實常常也是另一個良機,勇於面對挑戰,活動反核就能辦得更好。

a. 寫好活動企劃書,才能機動應變

英 文演講比賽由於已經舉辦六屆,因此留下了許多企劃案範本。我也和承辦主委多次就活動內容討論,並在社團內舉辦了籌備會。也因此,雖然意外發生導致整個行事 曆變動,社團內的其他幹部卻能協助應變,這都有賴於事前對整個企劃的掌控狀況(企劃案及事前會議等),讓變動影響變成最小。

b. 
抓準籌備活動所需要時間

演講比賽開始推動時,速度很慢,由於主辦的主委資歷深,但是很忙碌,我自己也因為二月份出國日數很長,導致整個活動推動的時間被延遲了。其實抓準籌備活動所需的時間並不容易,但是重點是要預留許多狀況的應變時間,不要預估一個月,就在一個月前開始準備,而是要儘量提早就設計出企劃案,才能避免時間不足導致的問題。

c.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辦活動也常常遇到不知如何推動的狀況,我在活動推動不順利時,總會想到侏儸紀公園片中的一句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面臨演講比賽的場地問題,第一時間是就是找尋替代方案,聯絡初賽場地員林高 中,租借其禮堂作為決賽場地。第二件事情,就是聯繫彰化演藝廳,約好時間,由我們社團的幹部去拜訪,瞭解真實的狀況。

當時演藝廳提出該日確實無法租借,但 是延後一週的話,場地是OK,雖然我一開始不以為然,但是在前去的幹部討論決議,決賽延後一週舉行(後來證明這樣子沒有問題。)


因此在遇到各種狀況時,都不用緊張,反要先慢下來思考。把問題切成小塊,自然可以順利進行。

3.從活動狀態進入讀書狀態的時間太長,如何改善?

大二時是我參加社團最瘋狂的時候,當時我擔任山地服務隊的隊長,同繫好友則是社團的總幹事。我們白天忙著上課及社團,下課後則完全投入社團活動,數不清的聚會及會議,
成績當然是一落千丈。期末考時,我叫好友去考工程數學,他卻說因為沒唸書不想去了,那個學期,我被當了九個學分,好幾科六十,僥倖留在學校,好友則離開學校,再重考進歷史系。

出了社會後,我在工作之餘參加青商會,發現社團、家庭、工作的平衡的問題依舊存在,但是這次我因吃過苦頭,變得比較聰明。我知道我自己的優先次序永遠是家庭、工作、社團,遇到衝突時,便要有所取捨。

a. 找出自己的讀書屬性
有 些人適合早上讀書,有些人晚上效率才高,有的人在圖書館最讀的下書,有的人則要有點吵雜的環境。你真的瞭解自己的讀書屬性嗎?寫晨間日記是一個很好的方 法,可以紀錄自己的讀書狀況,並加以檢討,一步一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這樣才能用自己合適的方式來讀書,自己也更願意花更多時間來做這件事情,事半而 功倍。

b. 每週的時間區塊設定

學校和社團的作息,常常是用週來做單位,每週內的時間區塊可以事前規劃好。課表排出後,幾個帶狀時間固定給社團,幾個時間作為讀書的時間,如果固定出每週讀書時間,別人也知道那段時間內要尊重你。相對的我們也要尊重別人的時間,不論開會、聚會事前做好規劃,節省大家時間。

c. 減少熬夜,立刻補眠

熬夜偶一為之,和同學出去透透氣,放鬆一下是一件好事,但是要注意回來後的休息。建議熬夜後的幾天,要多睡一些,快速補眠,迅速回到熬夜前的狀態,朝目標邁進。

角色的平衡,是很困難的時間管理問題,自己要訂好優先次序及原則,除了自己遵守,也要讓自己的幹部知道,作為領導者,很多時間都是和其他人共同擁有的,要先做好溝通,才不會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