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種子分享

同學,你看錯了! 社團不是你想的這樣

撰寫時間:2007年


在社團活動 這樣的領域裡,容易吸引到熱血、想學習的學生,各種屬性的人聚集一塊,


但大多數人不愛念書,這是我發現的狀況,但並不代表這些學生不聰明

只是喜歡群聚、喜歡被肯定,想作一些能夠獲得認同得事情

所以,只好一卡車一卡車的往活動界裡塞,



因為活動是簡單、直接的,不像念書,還得要考試,


活動只要拿出正確的態度以及跟對領導者,幾乎能夠順順利利、風風光光!!  


當然我們自己都不斷在宣導,團隊生活是未來必備技能之一

在社團經營及活動籌備辦理的過程中能夠學到的領導、態度、溝通等....這些就真的是「老師沒教的事」

若是單純把大學四年念完,這些絕對是學不到的

以上所述,是我在大二以前,拿來跟自己講的話(分隔線)

不可諱言,因為社團的關係,我大學也讀五年才順利畢業

路上走來的經歷不能說精彩,應該說是很複雜

讓我惋惜的是,近幾年來東海活動圈似乎仍然一直在做同樣的輪迴

將這些經驗彙整成以下幾點,希望如果有心人士看到想改革

可作為一個參考

危機一、如瀑布般的揮灑熱血,直至乾涸
在東海體認到的事情【熱血是一件事情成功的要素

每次活動需要人力時,拋頭顱灑熱血的人不計少數

但熱血不能當飯吃,更不能保你畢業

再過度揮灑熱血後,便開始會有以下疑惑

我不知道應該做什麼? 

我好像什麼用處都沒有! 

我這麼累大家請體諒我!

如果再加上被21被退學,那這樣的怨念會更深

把身體搞差的也不在少數下

危機二、目標不明顯且容易轉移焦點

在以上抱怨的問題中,不難發現問題是【出自本身或領導】

為什麼會出自領導,原因很簡單

領導者,決定了整體團隊的走向,不同的領導將會帶出不同的風格

在這樣的過程當中,磨合期是一個重點

所謂磨合期

在一個新成立的團隊,有一段時間可以訓練團隊默契,同時決定你是否留下

若團隊不適合你,你可以選擇離開抑或改變自身來適應環境

更有企圖心(含想讓團隊更加優秀者),進而想改變環境的改革派

但這樣一個重要的時期,有多少領導忽略

各位可以捫心自問,儘管我們曾經想過想要辦一個【幹訓】來契合幹部之間的默契

但往往效果無法達到想要的,因為總是把重點置於【行政工作、幹部職務訓練上】

這樣一個死板的訓練是否能夠達到所想要的效果,可以深思

導致,明明做了但還是做不好,仍是希望大家體諒、包容

濫用同理心來當成解藥,所以這樣的錯,不斷再發生,所以是否思考這是種毒藥?

當然必須以情況來判斷是解藥還是毒藥....

只是,當事情錯的同時,犧牲的不是你個人的時間、精神,而是整個團隊

危機三、認不清自己本分,錯把活動、社團當成收留所


就像一剛開始說的,揮頭顱灑熱血的結果就是SAY GOOD-BYE

社團的旅程一路走來,朋友也是一路走去休學、退學不然就是轉學

我看到的現象及說法都是大同小異

為了活動不斷翹課、為了活動沒時間念書等..........

當然最後的結果就是say good-bye

然後,再來怨天尤人、後悔莫及

在這樣的過程及結果當中,我幾乎只看到藉口沒看到理由

【成功的人找途徑,失敗的人找藉口】各位活動達人你是哪種人呢^^

時間久了,活動、社團就變成不愛念書小孩的收留所

常掛在嘴上的一段話,



你認為你在活動、社團中能夠獲得成就、榮耀,當你無法繼續待在學校的時候,這樣的東西會存在嘛?

請記住,當你還是學生的時候,本分就是將學業完成

不管用怎樣的方法,但請為了讓自己能夠繼續在這樣的領域學習的前提下

讓自己認清這樣的事實

危機四、看似主動,其實被動
磨合期是一個對於團隊很重要的時間點

但有多少人在接任幹部後,有認真去瞭解自己本身應盡的職務為何

有多少人主動去詢問發現問題

在接任時,總是帶著幫幫忙的心態

到最後,再來用抱怨的態度離開的人大有人在

或者,帶著偉大的夢想進去受傷,因為總是搞不清楚狀況為何

就拿表演藝術月舉例,有多少屆的幹部想要讓表演藝術月的氣氛回到東海

但是有多少人真正去體會真正的表演藝術月

只懂得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看些文字描述這樣就夠了嗎?

管院雙周,剛開始辦的初衷為何?

辦辦演唱會、園遊會就沒了嗎?這只是項娛樂性活動?

在我看來這只不過是應付這項活動罷了

危機五、辦活動過度一廂情願,忽略供需法則至目前為止,大部分社團辦活動並無實地調查市場需求

對象族群是學生,學生需要什麼?  你瞭解過嗎

演唱會學生要的是大牌歌星,所以每年學生會砸入大量金錢在這樣的活動上

那聖誕舞會呢?   一項富有傳統象徵意義的活動

運用著演唱會的模式,請歌星來唱唱歌,然後呢?

這樣的活動,辦了有什麼意義我不懂........

只是不斷把資源浪費在錯誤的時機點罷了

某些社團正在走下坡,有實際瞭解為什麼嗎?

系學會、學生會在收費時,有想過他們要的是什麼嗎?

危機六、不懂合作,重複使用浪費學校資源龍頭團隊不懂帶領,自認偉大;弱小團隊因此弱勢

龍頭團隊所指包含學校各級單位,一年下來東海到底有幾場演場

不曉得有沒有人去真正去統計過這樣的數字

我相信是非常可怕的~

在卓越計畫最鼎盛時期,講座根本是戰國群雄....重複性質也非常高

如此的資源浪費,真的能達到什麼效益,有哪些是可以與自己作結合的

各位社團達人是否該思考思考有關資源二字的涵意

危機六,志工不是人,是僕人;幹部更不是人,是操人每個活動都有最基層的工作人員

每年,大家都說我會照顧新人,看到的總是無的放矢犧牲他們

因為這些新人有傻勁,所以每年就有充足理由犧牲?

誰有真正瞭解過他們的心情?

危機七,不懂時間規劃,認為時間絕對足夠
做任何事情最基本的技能,也是現在這群人最欠缺

每年都一樣  課業+n個活動+打工

初期誰會說不行?  自信滿滿的將所有時間塞滿

等到開跑的時候,才發現這是不可能任務?

孩子們,別傻了!!  一天的時間

除了上課,若再加上打工,能夠在專心得做一件事情已經算是很了不起

那這件事情是念書?  還是活動的前置?  就看你自己的規劃囉

哩哩雜雜寫了一堆~  有人問  這些東西是絕對嗎?

當然不是絕對,這只是我生活在東海大學的小圈子內所看到的環境

系學會-->學生會-->學生會選舉-->表演藝術月-->畢聯會-->思沙龍-->創意活動企劃社

在這樣的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


社團,是一個溫馨的家。但絕對不會是你留在學校的藉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領導最難的是....


領導自己

小峰 提到...

是阿~ 其實不管是領導還是被領導,最難的都是面對自己,如何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在進入社會之前可是必須課題呢